更新日期:2011/04/30 04:11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SONY的遊戲主機網路平台 PlayStation Network(PSN)遭駭客入侵,高達七千七百萬名用戶個資被盜一事,除了美國用戶提訴之外,歐美的個資保護機構也要追究責任。日本產經新聞指出,若以過去日本判例,一人賠償三萬日圓的金額計算,SONY在這次被稱為「史上最嚴重個資外洩」事件中,賠償總金額恐將超過二兆日圓(約台幣七千億元)。

 

一名熟諳網路犯罪的律師紀藤正樹表示,個資外洩的損害賠償,依外洩的內容而異,住址、電話號碼、信用卡號等基本資料外洩的話,一人賠償金約五千到一萬日圓,但洩漏的內容若涉及個人名譽,金額又會不一樣。律師指出,日本曾發生過的美容關係企業個資外洩案,當時法院判賠每人三萬日圓,如果比照這個金額,SONY大概得賠二兆日圓以上才能了事。

 

報導中也引用一名電腦產業界人士說法指出,這次的被害者中,有大部分為美國人,雖然個資外洩求償案例在美國並不多,但美國是一個「訴訟國家」,一旦敗訴,法院判賠金額恐怕不是一筆小數目,就算沒人求償,包括道歉及善後處理費用,單純計算每人至少五千日圓跑不掉。

 

事實上,美國加州目前已有用戶向SONY相關的兩家公司提告求償,英國資訊委員會辦公室(ICO)對於這次外洩事件相當關切,已向SONY詢問情況,美國密蘇里州及康乃狄克州的司法部長,也要求SONY儘快確認用戶的信用卡資料是否被盜。美國聯邦調查局也已就本案展開調查。

 

SONY則表示,用戶的信用卡號有「加密處理」,被盜用的可能性不高。不過,外電也報導,個資外洩的受害客戶決定更換信用卡,依每換一張卡成本約三到五美元計算,信用卡公司恐面臨超過三億美元(約合台幣八十五億)的換卡成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 旋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