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礎按鍵操作:



關於基本流程和心得:
    
      總之,進入游戲看完萌萌的OP,然後就到了游戲主菜單↓ 筆者發現,菜單中的選項只有「新開始」「繼續游戲」「選項」「資料安裝」這幾個,也就是說,先前宣傳的摸頭模式和跳舞模式是內嵌在游戲之中的,不是單獨的 部分。不過就現在的體驗來看,至少第一章還沒有解鎖這兩個模式(攤手)


      
      游戲開始之後,就是很傳統的RPG式劇情,無非粘土人星球一直很和平,忽然OX△口.......嘛,交談之後就是去尋找異變,雖然說按X可以跳起,但這個操作具體的價值現在還沒有發現。


      游戲中的寶箱會配合環境被設計成不同的樣子,在第一章的校園場景中就是四處亂丟的紙箱,還是非常容易找到的,另外這裡值得一提的是有部分箱子會持續刷新。也就是說,在同一個場景的箱子分兩種,一種是打開之後就一直維持打開的模樣,而另外一種,會在每次重新進入該場景時刷新(任 務失敗重新殺回來,接到新的任務)進出房間是不會刷新的。另外,路邊的NPC角色們分三種,一種是路人,也就是啥作用的沒有的那種人;一種是有用的路人, 咳咳....就是說會給你說一些游戲的小TIPS,嘛...有點用,不過不多;而第三種人,則是任務型NPC,雖然外觀上沒有差別,但在多數情況下靠近就會強制發生劇情(完成任務後交任務的情況除外,其他的情況尚未遇到暫時不明)。

        
小小吐槽一下,桌子封路真是DB了


      隨著劇情的展開,會有越來越多的角色可以操作(廢話),具體的方式貌似現在只有在主線劇情中獲得一種,尚未發現例外....總之加入伙伴後是醬紫的 ↓  另外從第五章的任務介紹裡出現限定的角色信息,已確定開啟自由更換角色的功能,但是在第五章開頭還是只有三人組(雖然換了幾波)



小吐槽:涼宮你果然是廢....咳咳,表演者啊

關於遇敵和戰斗:

      本作的遇敵模式是普通場景中的暗雷模式(即敵人不可見,隨機遇到),遇到後切換到戰斗場景,戰斗是回合制,攻擊的先後順序貌似是和速度有關?(待驗證)當 然筆者在戰斗中還是觀察到了一些比較有趣的細節,這部分這裡先賣個關子,詳細會在隨後的戰斗系統探究中進行介紹和說明(望天......)另外值得一提的 是,戰斗結束後,我方人物的HP會自動回滿(已驗證),但精神力不會回復或少量回復?(待驗證)



關於菜單的解說:

     游戲中玩家可以在場景中按△隨時呼出菜單,不過很遺憾存檔神馬的不行哦,具體的菜單是醬紫的↓

       キャラクター: 角色,在這裡玩家可以查看角色當前的狀態、能力、服裝和技能,人物旁邊的笑臉是人物的心情指數(ごキゲン)
      
       裝備變更:
顧名思義啦,就是換衣服的地方,衣服的來源現在有商店購買,搶劫(咳咳....就是打怪)還有進行跳舞模式三種【新驗證】,另外武器可以從寶箱和任務報酬裡出

       アイテム:道具,這個RPG都差不多

       ミッション:任務,這裡可以查看當前接受的委托或任務的具體內容等信息

       オプション:選項,對於游戲系統諸元的調整,具體內容如下:



 

      メッセージ速度:文字速度,即游戲中文字出現速度的調整


       BGM音量:這個很中文了= =,就是對背景音樂的音量調節


      SE音量:對游戲中音效的音量調節


       ボイス音量:對語音部分的音量調節


       データインストール:資料安裝,ISO玩家無視,這是給UMD玩家用的恩= =


       デフォルト:恢復默認,自己把設置搞亂了的話請猛戳


關於心情指數的說明:


     上面提到的心情指數,我看本帖很多孩子回復說需要講解,那我就在這裡單獨開一塊說明一下:心情指數分四個等級,即金色的【大笑】橙色的【笑】綠色的【微笑】藍色的【哭泣】,心情指數依次遞減,這個指數關聯的東西很多,其一,是交流模式中粘土人角色與玩家的互動,不高興的狀態下很難加好感,對玩家的態度也很冷淡;其二,跳舞模式的角色表現,心情指數高的角色表現會好很多;其三,關系到戰斗中角色的水晶回復量(據日站wiki),這個倒是解釋了為什麼我們在觀察戰斗中水晶回復量時會發現有個體差異;其四,關系到人物的個人技能的效果(例如雷米莉亞的「命運操作」)。因此,對於心情指數我們是不能忽略不管的。
      關於提升心情指數的辦法,現在驗證有效的是:在交流模式與粘土人互動(加的不明顯,心情差時容易再次降低)、跳舞模式中讓粘土人跳舞(有效果,貌似沒有次數限制?)、吃心情指數回復藥(按回復量多少貌似有三種,開頭都是「ごキゲン」)、在野外游蕩時觸發【先制攻擊】在戰斗中達成5顆水晶的爆發狀態(相應的貌似0水晶狀態會降低心情),其他的方式暫時不明。


關於粘土小屋:

     在第一次完成任務後,人物會被傳送到一個謎之地,叫做粘土小屋。裡面的謎之妹抖會和玩家介紹一些使用上的知識。這裡其實就相當於粘土人們的據點,回來後自動恢復一切狀態,然後還有一些相應的功能,目測會隨著劇情的進行逐步開放:

 

      總之現在知道的功能如下,一樓大廳的受付台,在左邊的書那裡可以存檔,游戲中有兩種情況可以存檔,一種就是在這裡,一種則是完成了一個章節後的自動保存。而右邊的妹抖這裡可以接受委托或者取消委托,這裡強調一下,本作中同時只能進行一個任務。

             

        二樓的謎之衣櫃,可以給人物換裝,但其實菜單裡可以隨時進行換裝操作。另外,在謎之衣櫃還可以進行隊員更換的操作(ha4tf11gr7o 君補充   )另外我發現一些孩子不知道大地圖領隊角色的切換方法,這裡補充提一句,其實在大地圖上跑動的領隊角色就是我們角色菜單打開後的左數第一個人,因此如果想 要切換,可以在衣櫃這裡取消排在前面的角色,直到中意的粘土人在角色切換列表上處於第一個,然後再讓其他角色加入



       一樓左右兩邊都有的謎之電梯,開放時間是第五章開始,能從電梯到達2樓和3樓(中間樓梯上去的是隔層不是2樓),2樓和3樓可以看到已加入的粘土人角色並與她們聊天。(已驗證)
 


       第二章開始開放的一樓左邊角落裡的粘土人商店,可以購買道具和衣服



關於所謂的TOP MENU:

       就是走出粘土人小屋時的菜單,我這是跟隨游戲的叫法恩.....這裡有四個選擇支,具體如下:

            
    回到粘土小屋                                                                                             出門(就是去完成任務)


            
    跳舞模式(第三章開啟)                                                                                        交流模式(第四章開啟)


關於跳舞模式:

      這次跳舞模式總體來說讓人比較失望,因為玩家是不可操作的。至於具體怎麼得分,經過和基友們的討論和觀察(特別是某難吃的楓糖曲奇),大概明白了一些機理,這裡因為很簡單就大概介紹一下,也沒什麼好截圖的東西,恩.....



      跳舞模式的流程是醬紫,就是粘土們自己扭啊扭,然後謎之蘿莉控評委(大霧)進行總共4段的打分,圖中下面的長條就是評分條,每一個小格代表一顆星,而這個指示條裡彩色的部分就是我們現在得到的分數。 現在據觀察,舞蹈的表現貌似只和人物自身有關,而這個表現是完全隨機,但是取決於角色自己的樂感(嘛....應該是沒有的屬性啦,這裡只是引入這個概念,具體樂感如何判斷可以參照人物原作)。我這麼說大家可能有點迷糊,那麼舉個例子,比如說狗狗公主,在原作中是個國際級別歌手(= =|||)所以在跳舞的時候就表現非常好,這種妹子就是樂感很好的。那麼具體分數如何計算呢?據某難吃的楓糖曲奇博士說,只要某個人物出現像上圖中BRS頭上那樣的音符圖案,就是在最佳狀態,不會失誤而且會贏得高分,而這樣的狀態是每個小節都會不同的,所以,只要讓盡可能多的可以出現音符的角色上場,樂感差的家伙盡量不要使用,那麼分數自然就會高。另外i,要保證跳舞角色的心情指數比較高,才會取得好成績。【新驗證】具體來說,以4人表演為例,當一個小節中有3名角色出現音符狀態,那麼該小節就能獲得滿分,如果是全員音符,則有額外的分數獎勵,如此進行下去的話,就可以達成歌曲的五星評價......至於人物與人物之間有沒有相性,服裝有沒有影響,以及人物與特定歌曲有沒有適性,這些關聯尚不明朗。



關於交流模式:


      在介紹這個模塊的最前面,更正一個問題:本作中交流模式的對象角色,並不是不可更換的。有的孩子說有時候【キャラ變更】不可用,其實據我觀察是這樣的,每次進入交流模式,一旦使用【呼ぶ】命令,就等於是選定了角色,已經打過招呼的角色如果不退出就沒法更換了。換句話說,就是在每次進入交流模式的一開始,是可以通過【キャラ變更】命令切換角色的,陪一個粘土人角色玩了之後,如果需要切換其他人,則需要退出交流模式重進,這個已經過筆者的驗證,在這裡說明一下。好了,說完這個要點我們來看交流模式的界面:



 
       呼ぶ: 召喚你選好的妹子過來,每次使用這個指令後就鎖定了妹子,需要退出交流模式重進才能換人。具體的交流游戲等內容下邊再講

       ながめる:進入待機模式,會切換到以選定妹子為主題的屏保,△更換壁紙,X關閉/開啟時間顯示,O退出


       キャラ變更:切換你喜歡的粘土人角色,需要在每次進入房間的第一步進行選擇,使用了【呼ぶ】命令後該選項不可用,需要退出交流模式重新進入才能切換

       部屋を出る:退出交流模式,會回到TOP MENU下(不是游戲的開始界面,具體上邊有說)

----------------------------------------------小型分割線-------------------------------------------      

        點擊【呼ぶ】指令後,就進入到真正與粘土人交流的菜單下,就是下圖這個樣子:



      話す:聊天,與粘土人角色交流,每次進入房間的時候,第一次交談可以增加一些心情指數(ごキゲン)
                有人問角色界面顯示的笑臉什麼意思,就是這個,橘黃色笑臉最佳,然後是綠色微笑和藍色哭臉,貌似藍色狀態會影響角色戰斗,具體不明


       なでる:摸頭,視角色性格和心情不同,可能會提升/下降心情指數


      あそぶ:和粘土角色玩游戲,有三種游戲可供選擇,連勝次數多的話可以提升角色的心情指數,具體界面如下:

      


あっちむいてホイ:

            
      看那邊!(渣翻譯見諒),游戲的玩法類似於我們這邊的「兩只小蜜蜂」,第一步是猜拳,贏了的一方作為基准,然後第二部則由獲勝方指一個方向,對方如果看向 了獲勝方指出方向相同的側,則算輸。另外,在這個游戲裡,以「粘土人角色輸了」作為得分點,而我方輸了的話則游戲結束。(比如說猜拳我方贏,則我方指出 「上」,粘土人向上看就算它輸,我方得分;反之,如果粘土人猜拳勝,則她指出「左」的話,我方看向左,則算輸,游戲直接結束,看向其他方向不得分游戲繼 續)總的來說這個游戲相當有難度,連勝神馬的好難>_<

    

決定選擇權的猜拳部分



根據猜拳結果的反應游戲,究竟指出/看向哪邊好呢?



はたあげ:
 
      舉旗游戲,這個相對來說就簡單很多,就是根據文字的提示來舉旗/降旗,對於不會日語的孩子們可能比較苦手,因為隨著難度的上升,有時候粘土人不會做出相應的動作,甚至還會做出相反的動作來迷惑玩家(已驗證)。總之,文字提示是正確的指示,如果做錯了游戲結束,做對了則+1分游戲繼續。



左手上下鍵是白旗操作,右手△X鍵是紅旗操作

     

日文指示其實也不難,不過後邊會用否定式,讓人很蛋疼



表情當てゲーム:

     

      表情形容游戲,這個上手最容易,游戲規則很簡單,粘土人角色做表情,我們用「喜、怒、哀、樂」四種情緒來形容,形容對了+1分游戲繼續,錯了則游戲結束。表情的話根據角色的不同而不同,但是大部分玩幾次自然就知道其代表的情緒。值得一提的是,角色的動作是無用信息,只用看臉,而且角色會做一些不符合這四個選項的表情,這個時候只要微笑著發呆就好。我以路易斯為例子羅列一下表情的狀況,對於其他角色可能不具有共通性



喜,特征:閉雙眼,張嘴笑




怒,特征:瞪眼,齜牙




哀,特征:這個最明顯,淚目




樂,特征:閉一只眼的笑,很萌

      

不屬於這四種情緒的表情,這時候啥都不要按

       嘛....總之游戲的情況就是醬紫,最後要說明的是對於所有游戲,都是連勝的比較多角色才會提升心情指數,太早結束就是下降了,另外貌似重復玩一個游戲(退出交流模式也會有記錄)無論怎樣都會造成心情指數下降?(未驗證),總之大家還是至少兩個游戲交替玩吧。於是大家愉快地享受吧~
arrow
arrow

    black 旋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