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V實機操作功能示範.jpg

SONY 今天在香港舉辦首次的 PlayStatoin Vita 發佈會,提供一個香港動手玩的機會,當然,PlayStation 香港並沒有公佈 PS Vita 的發售日期,也沒有提到相關的售價,卻提供三款遊戲試玩,包括:Uncharted: Golden Abyss、LittleBig Planet 及 GravityDaze。

使用 5吋 OLED 多點觸控螢幕十分明亮,也很清晰,只是反光問題也同樣嚴重(這是非戰之罪吧!)。 PS Vita 體積明顯較以往的 PSP 大,與 Dell Streak 5 的大小差不多,但由於機側兩邊的弧形設計,配合雙手的大小,令手掌有一種包裹 PS Vita 的感覺,在螢幕增大的情況下,令手感與 PSP 幾乎一樣。

PSV實機操作功能示範2.jpg

PS Vita 前置鏡頭的位置安放在動件按鈕之上,有人認為會被右手阻擋,但實際動手玩以後卻沒有這個問題(也許小編手太小吧!)。與此問題比較,背面觸控板的問題更大。因為手握肯定會觸及背面觸控板,若遊戲不時需要使用背面觸控板操控,使用者不小心會誤觸。若手指刻意避開背面觸控板,其手握感覺則會較差。

今天試玩的三款遊戲,均需要同時使用方向按鈕、動作按鈕、頂部按鈕、類比搖桿及前、後觸控操作(嚇人嗎?)。這種遊玩感覺與以往的 PSP 有很大分別,因為玩遊戲前也需要進一步學習,需要明白每一個按鈕的作用,到底什麼時候需要使用觸控板,什麼時候使用類比搖捍等等。

舉一個具體的情況,試玩 LittleBig Planet 的時候,遊戲不僅要求操作方向按鈕與動件按鈕操控,部份關卡更需要用家使用前、後觸控板協助。這個玩法十分有趣,因為以往的遊戲我們只要好好使用按鈕便可以,但今天卻需要使用觸控板,而且是觸控配合按鈕的模式,在樂趣上是多了一點,但也需要多一點時間習慣。

PS Vita 採用雙類比搖桿也有一定好處,例如玩 Uncharted: Golden Abyss 的時候,我們使用雙類比搖桿操控,操作方式與平常使用電腦操控類似,左搖捍控制走動、右搖捍控制視角,並利用右頂按鈕射擊。這個操作方式喜歡第一人稱遊戲的 朋友來說應該很好,也很容易上手。

動手玩過 PS Vita 後,小編認為 PS Vita 公佈時表述的一攻一守想法(SONY NGP 與 Xperia Play 的分工,一攻一守)並沒有偏頗。PS Vita 的高規格,加上多個不同的操控方式,讓遊戲本身能夠更有發揮,解除了以往遊戲需要遷就主機的限制,讓遊戲更能夠提供更好的感受與使用者,創造獨特的社群環境,緊握目前的 PSP 群眾,維持其手提遊戲機的地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lack 旋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